导入数据...
熊良智教授讲“香草美人传统总的原始意象”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6月24日
  查看:1332
  来源:

201666日(星期一)晚上7,我院邀请了川师特聘教授熊良智教授在文学院学术讲演厅进行了一场主题为“香草美人传统中的原始意象”的专题讲座。由杨阳主持本场讲座。

熊良智,四川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屈原学会理事,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师承汤炳正先生,致力于先秦两汉文学研究。始终秉承着“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学术精神,多年来,在楚辞研究中取得瞩目成绩。其先后出版了《楚辞评论集览》、《楚辞文化研究》、《楚辞的艺术形态及其传播研究》等十余种著作,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史》、《文献》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和主持完成了《楚辞学文库》、《楚辞的传播形成与作家文学的诞生》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等和四川省社科基金多项课题,获四川省政府社科、教育四项奖项。

blob.png

在讲座的开始,主持人杨阳就为在场的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熊良智教授,并且向大家介绍了熊老师的主要学术成就以及熊老师对屈原与楚辞的研究。作为“屈原文化节”的活动之一,此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走进去屈原、走进楚辞,继承和发扬川师作为楚辞研究重镇的优良传统。

然后,熊老师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香草美人传统的含义、香草美人传统的产生以及神巫合一的文化机制,表现出了香草美人在《楚辞》文本中的独特意义。熊老师在探寻楚人祖先源流时,始终秉承着“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精神,在每一个推论中都会引用大量的文献资料。如在讲解“荃”、“荪”与高阳之母菖仆的关系中,使用《史记》、《帝王本纪》、《梦溪笔谈》、《楚辞芳草蒲》、《说文解字系传》等予以佐证。接着熊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学习方法,他认为任何学科的研究都不能局限于本专业的独立探索,都得与其它学科紧密结合,鼓励大家多采用新理论、新方法。

blob.png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地掌声感谢熊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讲座结束后,有同学提出了自己在楚辞中的疑问,熊老师耐心解答和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blob.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