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普及科学知识 共建文明社会--教育科学学院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3日
  查看:418
  来源:

本次科普活动月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富农惠民”为主题,在农村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助力扶贫攻坚和创新创业,依靠科技促进农村、农业增效和农民增产。紧紧围绕省农委的标志性活动和重点活动,突出我省农业特色产业,强化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激发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和服务的热情。深入开展科技活动月活动,推进农业科技下乡,普及科技知识,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人才培育。实现“科技促产增收,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的最终目标。我院鼓励广大研究生们积极参与此活动,以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在本次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不仅通过不同的活动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了丰富多彩的科技知识,而且综合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研究生辅导员李明艳老师和研会干部的指导宣传下,同学们都踊跃报名,并积极投入到科普活动中。大家都身体力行,踏实做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科普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认真总结,认真反思,并积极提交材料。整个学院的科普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在本次科普活动中,我认识到以下能力的掌握与熟练对我们的工作是非常重要:

(1)团队协作能力

(2)临时应变能力;

(3)主动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4)全面总结改善的能力等。

、成果骄人,实现多赢

 首先,同学们在为各乡镇农村带去科学知识、环保普及的同时,自己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实力、锻炼交往能力的平台。同学们在外出实践的过程中进一步开拓了自身的眼界,增强了交往能力,锻炼了沟通交流,积累了处事经验,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在与当地农民相互沟通中,同学们也增长了见识,了解到了基层民众的环保方法,收集了许多“民造”节能措施,使同学们更深入地认识到了农村科技知识的普及的重要性,更学到了书本以外的丰富知识。

其次,在举办科普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发现许多地方的村民对于科普知识都有着浓厚的情趣,对于科普宣传也十分感兴趣,热衷于参与这样的公共活动村民们不仅通过科普讲座了解到了科学知识的重要性,还在同学们的帮助下解决了一些实际生活问题。在此过程中,村民们提高了科学意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设下了伏笔。

最后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作为四川省科技研究方面的权威机构,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此次科普活动更是将科技知识送到了基层,带到了一线,为知识水平有限的农民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宣传,为他们提供了学习与提高的平台,让他们也有机会接触到高新的技术知识与适合农村的节能措施,切实为农民办些实事。

三、活动反思

    在活动中,我们认识到自身有许多不足之处,例如主动性不够,沟通意识有待提高,材料准备不充分,以后一定会进一步做好宣传不断提高我们研究生的工作水平,因为我知道,只有沟通,才能相互了解、相互认识;只有沟通,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比如说,组员之间交流甚少。在一起的时候大家一般很少谈论活动中的事情。这样就不利于彼此活动的提高。因为活动中的得与失只有通过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参考,才能避免走弯路,才能真正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有句话说得好:实践出真知。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想成为21世纪的一名合格人才,必须跨出校门,走向社会,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走向社会,参加实践,可以帮助我们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盲目自大,也不过分自卑。参加社会实践,对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着很大的帮助,对我们的事业心、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也是十分有益的。

普及科学知识  共建文明社会”,我们用宝贵的课余时间来完成这个任务,并且达到预定的目标,然而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就感,更重要的是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的意识、情感和能力……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从指尖流逝!同学们觉得很幸运可以参加这样一次有意义的科普活动,很珍惜这会,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知识无限,能力有限”的涵义。在日后的日子里,同学们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展现自我,积极向上。 

科普实践活动已结束,在活动中留下的是汗水,带走的是知识;在活动期间留下的是快乐,带走的是深厚的友谊。   

                                                                               教育科学学院 

20163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