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2016年第二十一届 “科普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科普活动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3日
  查看:383
  来源:

为了响应四川省哲学社科普及基地下达的《关于举办2016年四川省科普活动月的通知》,在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组织下,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指导研究生志愿者开展了“志愿者科普活动走进彭州市丽春镇合江村”的活动。本次科普活动以切实普及农村农民自身相关问题为宗旨,开展了以“新型农业合作医疗科普”、“防高科技诈骗系列知识”,和“如何发展农村淘宝”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围绕丽春镇村民生活学习的需要,开展了这期期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志愿者们在现场向受众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并现场为村民提供咨询答疑。除了在活动现场为村民们进行宣讲,志愿者们还进行了走访,调查了当地村民对所科普内容的了解程度,进一步深入村民中,为村民讲解其中,对新农合医疗的科普,让村民们熟悉了该项新政策,弄清哪些病症,在哪些医院能够申请医疗报销、如何报销等相关问题,方便村民们在以后看病治疗的过程中,熟悉新农合报销手续,同时尽量选择在新农合医疗报销范围内的医院、药物,为村民们节省开支,尽可能多得享受政府给予的补助政策对防范高科技诈骗的科普,敲响了淳朴的村民们心中的警钟,增强了村民们的防范意识。针对丽春镇花苗高产的情况,志愿者们也为村民们普及了线上销售花苗的方法,即通过淘宝等电商,开拓花苗的销售渠道,帮助村民增收。通过本次科普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科技水平,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宣传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风尚,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收,为农村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同时,通过开展本次科普月的活动,丰富文学院研究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文学院研究生的科技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进一步营造校园良好的科氛围,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切实加强农村科研知识建设,促进乡村的全面和谐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与合江村委进一步交流后,已基本了解村委及村民们的对此次科普活动的实际诉求。文学院研究生会的同学们返校与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汇报了考察情况,此次活动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他们根据实际考察情况向研究生会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关于举办2016年四川省科普活动月的通知》的内容,文学院研究生会将此次科普活动为“新型农业合作医疗”、“防高科技诈骗系列知识”、“如何发展农村淘宝”三个板块。本次科普活动在文学院研究生中宣传之后,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多名同学纷纷报名希望能够参与到此次的科普活动中来315日,文学院研会组织面试后,根据同学们的实践经验,知识储备,岗位需求,一共确定了9名志愿者。

blob.pngblob.png

科普月活动宣传DM单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科普:

该板块首先为村名们讲解了新农合的基本定义和原则,新农合医疗制度对农村人民的意义重大,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既保障了农民患大病可以住院治疗,又适当报销门诊医疗费,能够最终解决农民就医难的问题,从根本上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消除广大农民的后顾之忧,调动广大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从而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所以说,本次文学院科普月活动选择这一主题,是十分切合农村人民切身利益的。其中,我们重点讲解了和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报销制度和运用策略。

blob.png

防高科技诈骗知识讲座:

这次板块我们以“天上掉的馅饼不要接”为主题,向村民们普及了高科技诈骗常用的一些渠道,包括:电脑网络、手机、支付宝、银行卡、微信红包等;重点将多种诈骗实例,一一向村民讲解,如:冒充中国移动等手机运营商给你发送短信,点击链接,免费赠送话费;电视活动通知你中奖或领取积分;告知你家人出事,尤其是小孩出了事在医院需要钱抢救等等;这些内容均引起了村民们的共鸣,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大部分村民都聚精会神,有的在听到关键处,频频点头。志愿者从犯罪分子诈骗手段的实施,如何引你上钩,如何达到最终目的让你转账,如何识破诈骗几个方面入手。在志愿者绘声绘色的讲述下,充分分析了每一个案例,敲响了村民们心中的警钟,大大增强了村民们的防范意识以及识破诈骗的能力,从村民们热烈的掌声中,我们可以想见,这一板块的讲座一定让村民们获益良多。

blob.png

如何在农村开设淘宝店:

步入2016年,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即将进入一篇蓝海,面对日益饱和的一二线城市,农村电子商务似乎成为各大电商新的战场,农村正在被电子商务所改变。与实体开店相比,网上开店易操作、成本低、风险小,但要真正经营好网店却并非易事。志愿者从开设淘宝网店要准备的硬件设施、如何注册淘宝店铺、如何设计网店形象、客服服务策略及售后服务、网店交易管理、网店仓储管理及货物配送几个方面进行科普宣讲,面面俱到,一步一步手把手地教授村民开设农村淘宝的相关知识。

blob.png

为保证此次科普月活动的实际效果,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我们的科普内容,真正实践“科普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的科普主题。上午的活动结束之后,经过简单的休整,志愿者们便开始了在丽春镇田间进行的走访宣传。一开始,有些村民表示不太能理解我们所宣传的防高科技诈骗和农村电商的内容,但在志愿者真诚地讲解下,他们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拿起宣传单阅读起来。并就相关问题,向志愿者们提问,志愿者们也都一一给予了解答。其中,相对年轻一些的村民对农村电子商务比较有兴趣,问了不少相关问题。而年龄较大的村民多对新农合医疗制度比较关心,拿到我们整理打印的新农合报销必备资料清单,连连夸奖我们做事有心,是真的在为百姓着想。村民们的夸奖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我们本次讲座的选题的准确性,村民们的热情也让我们越发感到了此次科普的价值。

下午三点半,我们结束了这次的科普月活动,踏上了返校的路途。村干部一路将我们送到镇上,把我们送上公交车,并一再表示感谢。希望我们下次能够再到丽春镇做客,看着热情的村干部和淳朴的村民们对我们这次活动表示的肯定,我们觉得再多的辛苦也都是值得的。返程的大巴上,看着辛勤忙碌了一整天的志愿者们都睡着了,相信他们在睡梦中也会想起村民们对我们的一声声感谢,给予我们的每一个肯定的眼神,我想我们都会想念丽春镇这片美丽的土地,会想念娇艳的花儿,淳朴的人们。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