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大手拉小手,让我自己走—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科普活动月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1日
  查看:632
  来源:

    2016年3月19日周六下午3点整,由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在武侯区果堰街社区社区开展志愿活动。针对学龄儿童的心理情况,志愿者服务队以游戏活动的形式举行了 “大手拉小手,让我自己走”为主题的培养孩子独立性的社区实践活动。活动在“手拉手,齐步走”的热身活动中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宗旨是利用我们学院教育学与心理学的优势,走进社区,走进居民,走进基层。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富农惠民的主题和“大手拉小手,让我自己走”口号下,针对学儿童普遍存在的对家长的过度依赖的问题为社区为农村为基层服务,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次培养儿童独立性的游戏活动持续1个小时左右。儿童活动参与热情高,通过简单的游戏活动,让孩子逐步减少了对家长的过度依赖。有的孩子由刚开始的胆怯、害羞、不情愿,到看到其他孩子的参与也渐渐加入进来。通过对家长的调查了解到学龄前儿童的独立意识薄弱,不仅仅是儿童自身的生理、心理条件所决定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家长的教育方式存在问题。对孩子的培养更多的是包办孩子的一切,甚至出现过分溺爱的现象。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帮助家长建立正确的教育观,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积极鼓励家长与孩子进行沟通并同时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家长见证到其实孩子的独立能力是可以从小培养的,也让孩子们体验到了离开父母的帮助他们会做的更好,从中获得对自我的肯定。

    最后,在志愿者与小朋友的游戏活动中,提高了学龄前儿童自我动手的能力,由志愿者教会他们折纸飞机、纸船等互动,并赠送了小礼品,至此活动也在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中和家长赞许的目光下告一段落。

    本次活动在学院的组织安排下,取得了相应的成效:一方面,我们的将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理论和技能应用到了实践当中,发挥了我们作为教育学、心理学研究生专业的优势;另一方面,通过本次活动,引导学龄前儿童建立了独立性的价值意识,类似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这次活动,对我们志愿者团队每位成员来说也是十分有意义的一次体验进一步让我们了解了在社区中学龄前儿童的心理需求不单单是从父母身上获得的,更重要的是需要在外界提供的条件下为孩子营造自己“独处锻炼的机会。

参加完活动的家长也对我们本次的实践服务投了满意的一票,并希望类似的活动应该由充满活力的大学生多多组织,也给家长们“上上课”。虽然活动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活动的收获却是丰富的,我们也相信通过内外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的独立性意识的培养会为孩子今后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此我们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会在践行为人民服务,走向基层这条路上逐步成长起来,将爱心和关怀带入到社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