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政教学院赴红砂社区的科普活动总结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18日
  查看:542
  来源:

为了提高在读硕士研究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引导研究生关注科技和民生、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同时也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推动在农村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2016312日,四川师范大学政治教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志愿者们前往了具有典型城乡结合部特点的三圣乡红砂村,开展了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富农惠民”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我院的研究生志愿者们对当地的农民进行了一些科技知识的宣传,走进农家,亲身与他们进行交流,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并且宣传了一些关于的食品安全以及防震减灾等科学知识。总的来说,这次活动进行的很顺利,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红砂村村民的许多支持。同时,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自身既得到了锻炼,又了解到更多的社会知识,加深了与社会以及人民群众的联系。

    一、活动基本情况

  (一)活动目的

   1.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推动在农村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在农村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助力扶贫攻坚和创新创业,依靠科技促进农村、农业增效和农民增产。

   2.践行学理研究与现实关照相结合,提高研究生的实证研究能力。通过走村入户、与当地社区基层干部交谈、对当地村民进行访谈对话等形式,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了解的科技知识应用于现实需要,帮助地方群众培育创新精神,了解科技知识。

    (二)活动行程

2016312日,政治教育学院研究生志愿者们冒着三月朦胧细雨走进了三圣乡红砂村以及红砂社区。

活动第一站---红砂村。红砂村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成龙路北侧,距二环路约7公里。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全国首批旅游示范点。红砂村一户一景,与万亩花卉相得益彰,营造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旅游业因之红红火火,观光客络绎不绝。在赏花、买花后,游人的目光往往会被别具一格的川西民居牵引,驻足停留,索性到院子里小坐,一边品茶一边消磨时光,感受那份悠远的恬静和惬意。根据时节变迁,花乡农居会适时开展花乡踏青风筝节、鸟语花香书画、摄影展、咏花诗词吟诵会、全民健身路径比赛、插花艺术表演等花卉时节主题文化活动,是中老年人健身休闲、邻里街坊相邀聚会、一家老小踏青远足的理想去处,现已成为都市人近郊观光、农家休闲的首选之地。因为红砂村要接纳以及面对的是城市中来休闲以及品味农村绿色食品的市民,因此食品安全就成为了红砂村村民必须要了解且重视的问题。针对这一特殊的情况,我院的研究生志愿者就着力对红砂村的村民进行了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科学知识的普及。我们进入红砂村后,分成了几个小组,按组分别入户对当地村民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

(分组入户,与村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宣传)

活动第二站---红砂社区。红砂社区是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的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生态村”等的发展花卉产业的重要基地。当我来到红砂社区时,恰好遇到锦江区的“千名党员教师进社区”的活动,因此我们又有机会和锦江区部分优秀的党员教师以及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在交流中真的也学习和了解了许多关于党的知识以及基层政府的政策,这可以说是意外的收获和惊喜。最后,在历经参观、宣传、记录等环节后,我们在下午就结束了这次活动。

��

二、活动的心得和体会

(一)认识到了向农民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它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也必然渗透到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要加快新农村建设,必然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引领与支撑。可以说,离开了科技,新农村建设寸步难行。然而农民素质的提高才是新农村建设成功的关键因素,而普及科学知识又是提高农民素质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通过开展实际的科普活动来帮助当地的农民和居民了解科技知识,培养其创新精神,提高农民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

(二)锻炼了我们能力也发现了我们的不足

这次实践活动不仅是一次社会活动帮助农民增长科普知识,而且更为直接的是锻炼了我们很多方面的能力。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以及与群众良好的沟通能力,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的能力等都得到有效的锻炼。而且让我们进一步缩小了与社会的距离,让我们真正体会到社会与学校的很多不同的地方,训练着我们的心理素质等。

当然经过这次活动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说我们研究生志愿者有些是来自外省的,在与红砂村的村民(主要说的是四川话)的交流中也遇到了一些语言上的障碍,因此我们在下次活动的时候要注意在分组的时候要本地的同学和外省的同学混合分组这样在和村民交流的时候就会减少遇到语言障碍的可能性。还有就是我们印发了一些科技知识的宣传单,但是在这次活动中发现绝大部分村民其实不太在意也不会仔细阅读那些宣传单,主要还是要靠我们同学进行口头上的宣传与讲解。

总结: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总的来说不仅锻炼了我们的社会实践和理论运用的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学生与农民的关系,使得学生不再仅仅只是纸上谈兵了,而是能够将自己所学以及所了解的知识真正的帮助到需要它们的人,同时也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为以后更好的踏入社会奠定基础,为以后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提供舞台。

                                 四川师范大学政治教育学院研究生会

                                                           2016312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