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传播科学 普及真理 ——经济与管理学院科普活动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18日
  查看:373
  来源:

      2016316日,在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的号召下,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全体同学于龙泉驿区桃花沟及桃花故里两地开展传播科学,普及真理的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向当地村民宣传环境保护,呼吁村民正确处理生活垃圾、化肥农药、秸秆等;向当地游客宣传文明旅游,呼吁游客文明出行,爱护景区环境,争当文明游客。

   【背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推动在农村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根据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开展2016年四川省科普活动月的通知》(川社联发[2016]3号)文件要求今年三月将在全省中举办第二十一届“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

   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丁玉梅以及副班长郝杰主持,研究生同学参加,并担任科普志愿者。本次科普活动在桃花沟、桃花故里两地开展,早上8:20,全体成员在东苑食堂门口集合,10:00全体成员安全到达第一个目的地——桃花沟,随后以寝室为单位的组织形式开始本次科普活动。14:00科普志愿者前往桃花故里,进行第二阶段的科普活动。本次科普活动共进行了6个小时,20:00之前,全体成员陆续安全归校。

   本次科普活动彰显了四川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的社会主人公的形象,呼吁全民爱护环境、保护自然,以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在传播科学的同时,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体现了负责人的组织及规划能力,彰显了经管学院的风采。(附文明旅游宣传单以及宣传资料)

   农村环境整治宣传手册 

   一、生活垃圾处理不当会造成危害

     农村居民每人每天生活垃圾量约为0.8公斤,如果得不到处理,随意丢弃或堆放,就会成为苍蝇、蚊虫等病原体滋生的场所,传播疟疾、病、流行性乙型脑炎、霍乱、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脊髓灰质炎、病毒性肝炎等。同时,垃圾中含有大量可燃物,在天然堆放过程中会产生甲烷等可燃气,遇明火或自燃会引起火灾或垃圾爆炸事故。一些建筑垃圾还会导致头痛、过敏、昏迷或致癌。

  二、您是如何保护水环境的?

   世界上80%的疾病与水有关。水污染后,污染物会通过水或食物进入人体,使人急性或慢性中毒,还可诱发癌症。伤寒、霍乱、胃肠炎、痢疾、传染性肝类等人类五大疾病,均是因为饮用不清洁的水引起。饮用被寄生虫、病毒或其它致病菌污染的水,会引起多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饮用重金属污染的水,会造成肾、骨骼病变,神经错乱,发生急性或慢性中毒,或是造成机体代谢障碍,皮肤角质化,引发皮肤癌。

 (1)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厨房、洗澡及洗衣、家庭清洁产生的污水不要随意排放进渠道、池塘、河流。

   2、农业种植应减少使用大水漫灌的方式,尽量采用地下管道灌溉、喷灌、滴灌、微灌等技术。

   3、合理使用农药,避免农药、化肥等化学品随雨水进入河流湖泊,污染水质。

   4、如生活在水源地或附近地区,应集中收集生活垃圾和污水,避免造成污染。

  5、节约用水,尽可能减少污水排放,从而减轻水污染。

  三、农田里隐藏的“杀手”

   (1)废弃塑料

       温度达到65℃时,塑料袋和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会对人的肝脏、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

      农田里的废农膜、塑料袋长期残留在土地里,会造成农作物减产;若牲畜吃了塑料膜,会引起牲畜得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

     若直接焚烧废塑料,不但产生大量黑烟,而且会产生迄今为止毒性最大的一类物质二恶英,危害植物及农作物,对动物的肝脏及脑有严重的损害作用。

我们使用的塑料制品,至少需要200年才能降解,完全降解需要1000年。若被填埋,不仅会占用大量土地,而且被占用的土地长期得不到恢复,影响土地的可持续利用。

    2)农药、化肥

   农药、化肥中的化学物质易随雨水流入水体,从而污染水和地下水,饮用受污染的水后,农药会在身体里蓄积,对人和动物的内分泌、免疫功能、生殖机能均造成危害。农药大多是剧毒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导致神经中毒,或使呼吸中断,造成呼吸衰竭窒息死亡。

    3)秸秆

  在田地里燃烧秸秆,会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农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降低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收益。同时刚收割的秸秆尚未干透,燃烧后会产生大量对空气有害的物质。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