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14年研究生科普社会服务活动•天府人文百场讲座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0日
  查看:1418
  来源:

“梦的解析

 2014421日,教师教育学院王妍在成龙校区A202为生命科学学院大一、大二学生80人做了关于”梦“的解析的讲座。讲座以生活中的梦做例子,引起大家的共鸣。讲解何为梦,以及释梦的目的。讲解当今对梦的科学解释。重点讲弗洛伊德梦的理论。

 


 

 

学生就职指导关于公务员培训的相关内容

2014414日教师教育学院杨阳在四川师范大学东校区c202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公务员培训的演讲,本人首先对当前公务员培训存在的问题做了一个现状分析,从培训的理念、机构、内容、方法、激励机制五个方面来说明当前公务员培训存在的不足,让大学生了解当前公务员培训存在的问题。之后本人针对以上存在的种种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及具体操作手段,尤其是对创新公务员培训模式这一部分,做了深入的讲解,详细地介绍了网络培训课程超市这两种全新的培训模式。

 

 “学前教育科普知识活动

2014515教师教育学院王琳在成龙校区A302为同学们作了关于”学前教育“的科普知识活动。本次活动,从学前教育的概念入手,讲解了学前教育与学前教育学的区别,学期教育与学前教育学的发展历程。接着我从古代社会的学前教育发展到近代社会的学前教育发展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向同学们呈现了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历程。

 

 

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

20146月教师教育学院的丁玉婷在蓝谷地紫气东来小区活动室为社区的家人带来了一场关于家人如何与孩子沟通的讲座。通过此次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的讲座,首先提高了家长朋友们家庭教育的意识;其次,让家长们了解了自己在与孩子沟通的时候存在的问题;最后,通过一些小练习,让家长朋友们简单掌握了一些沟通技巧和方法。

此次科普讲座进社区的活动也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和家长朋友们的一致好评。当然这次讲座也有很多的不足,比如人数不是很多,中年家长来得不是很多,这也和我们前期的宣传工作没有做好的原因,希望下次开讲座的时候能够吸取这些经验教训。


大学生情绪管理

 2014630日教师教育学院的陈抒墨在四川省商贸学校为四川省商贸学校德阳校区的100多人大一学生进行了一场大学生情绪管理的讲座。首先是情绪心态方面的知识讲解,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是信念系统以及价值条件化的概念,明白了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更加的了解了自我,当自我与外界发生分裂的时候情绪就会产生,只有认识到自己当时的状态,才能够更好的调整它,当自己当时的念头被认识到了,那么也就能够控制好情绪。

                              

 

女大学生该如何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2014515日教师教育学院的陈媛媛在四川师范大学第六教学楼207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数学与科学学院的女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如何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的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大主题,几个活动版块。在讲座开始之时,带领全场的学生们做了一个小小的游戏暖场。学生们几个人为一组自由组合玩游戏,既活跃了气氛,又引入了本次的活动。接下来进入活动的第一个主题,即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女性。首先和大家探讨了女生的认同感,存在感和安全感。在认同感中间,利用视频和电影和大家讨论了我们作为女性的性别认同感和自我认同感。提出当代女大学生很多其实面临着性别角色紊乱、自我认同感较低的困惑。

 

活出年轻头脑

2014728日教师教育学院丁萌萌在成都市紫气东来社区为蓝谷地社区老人做了关于活出年轻头脑的精彩讲座。讲座包括记忆的分类及何种记忆容易下降、工作记忆、抑制、心算、空间定向等内容。


 

 

大学生人际关系

2014414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杜红娥,在四川师范大学东校区c202进行了大学生人际关系的讲座。

讲座通过对人际关系定义的解释,讲解了什么是人际关系,以及对大学生人际关系的特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大学生知道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和功能,以及在大学生活中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特别是对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以及自身身心健康的影响,让大学生重新认识人际关系对他人和自己的重要性。

 

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

20145月,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方力、李赛乔在成龙校区C106为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部分一年级、二年级学生,共60人学生举行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讲座列举了大学生容易发生的心理问题及成因、对易发生的心理问题普

及解决技巧及方法、普及了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小常识、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学效应。主讲人通过目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引起同学们的共鸣,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精彩的案例分享和相关知识的有趣介绍激发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关注,整个讲座反响热烈,听众积极踊跃参与互动。讲座在热烈讨论中结束。

 

大学生两性交往

2014526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胡东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为来自该校外国语学院的86名大学生进行了大学生两性交往的讲座。讲座给大学生带来了两性交往的一些基本知识,也让他们能够更加从容的处理两性交往的关系。

 

大学生时间管理

     2014620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贾开金在狮子山校区第二教学楼201教室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史专业共80名大一新生,进行了大学生时间管理的讲座。讲座中,主讲人和大一新生探讨了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时间管理问题,让他们对自己接下来的大学生活进行合理规划。主讲人还结合自己以及身边同学的时间管理实例从正反两反面展开了论,同学们就自己时间管理的困惑,积极提问和讨论。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高考在即,赢在心态

2014518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兰云慧在四川师范大学第四教学楼为成都市锦江区高师文化艺术培训学校50名高三学生进行了高考在即,赢在心态的讲座。主讲人为同学们讲解了考前焦虑的表现、考前焦虑的原因等。通过生动的讲解,主讲人为同学们提供了考生心理状态调整的方法,即强化信心、优化情绪、合理饮食、进入状态、充分发挥。讲座还就同学们关心的考前失眠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听众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自己缓解考前压力有了一定的帮助。

 

男女性格差异

20146月,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黎杨在川师成龙校区体育学院为50名体育学院大二学生进行了男女性格差异的讲座。当前大学生谈恋爱现象比较普遍,且是呈有增无减。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他们的道德观念他们的恋爱态度,他们对恋爱与学习关系的处理等都略显不成熟,因此极需引导。基于此,讲座从男女心理差异入手,通过大量实例讲述男女心理的差异,进而根据这两种思维的不同来解释男女双方在生活中冲突的真实原因。此次讲座有助大学生更好的处理恋爱及人际关系。

我们该如何看待同性恋?

20144月,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李俊一在川师成龙校区A20830名音乐学院部分大二学生进行了如何看待同性恋男女性的讲座。讲座涉及了金西性学报告、同性恋的界定、同性恋的历史、同性恋的成因等方面。通过与非心理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探讨和交流,让他们对同性恋的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并能正确地对待同性恋群体。讲座中,听众还对内容中的某些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扬梦想之帆,启未来之航

2014514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李墨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第三教学楼为53名大学生进行了扬梦想之帆,启未来之航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此次讲座,主讲人运用了巧过迷宫、时间分割、命运之牌、生涯幻游等多种新颖的游戏作为讲解辅助手段,为听众们讲解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具体建议与注意事项。通过讲座,在场听众纷纷表示:唤起了人际沟通的意愿、调动了活动积极性、有助于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有助于掌握职业探索的途径和方法。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益智活动

2014728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李厅在成都市紫气东来社区为20名蓝谷地紫气东来小区老人进行了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益智活动。活动中,老人们兴趣盎然,积极参加了我反反反、倒背如流、空间定向等多项活动。通过这些简单小游戏,活动主办者告诉了老年人们如何在生活中,在游戏中延缓记忆下降,玩出年轻头脑。本次活动让老人们从游戏中锻炼一些能力,生动有趣,可操作性强。在游戏中,老人们玩得都很愉快,同时也学到了如何健康有趣地生活。

 

 “的解析

   201449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牟蕾在九教107室为80名我校成人继续教育学院大二学生进行了的解析主题讲座。讲人通过对大二学生现阶段学习的相关专业,即教育心理学内容的先了解,有的放矢的在讲座过程中重点普及与听众专业知识相关的科普知识。帮助学生培养对所学专业的学习兴趣和研究兴趣,全面的自我认知,扩充知识面积,激发学习兴趣。讲座内容充实,让学生对日常生活中常见,但并没有深入了解的现象——做梦,展开了讨论和思考。引发了在座学生的兴趣和积极参与。令在座的学生对心理学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学习。

 

爱的艺术

20145月,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宁文涛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工学院为100名工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爱的艺术的主题讲座。主讲人首先向大家讲解了恋爱中的三大误区,即爱与被爱的误区,激情与爱情的误区,以及爱的对象与爱的能力的问题。主要从爱情的理论层面向大家介绍在恋爱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同时向大家阐述爱的爱的能力的概念,加深大家对爱情的认识,理解爱情的本质,从而对爱情有更深的认识。其次,则主要针对大家现阶段在爱情中最可能遇到的问题,从恋爱的实践层面对恋爱进行剖析。

 

两性心理学

2014416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冉威在成龙校区音乐学院20430名音乐学院大一学生进行了两性心理学的主题讲座。主讲人为听众讲解了两性心理结构的相同和差异、两性心理学的发展历程、两性心理学的社会关系——爱情心理学等内容。此次讲座使大学生能够突破两性盲区,正确认识两性关系,在社会生活中能够正确履行两性交往关系并且对旁人做出正确积极的影响,增加异性之间的了解,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谐共处,使学生对两性关系产生兴趣。

 

大学生情绪管理

2014612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邵敏在狮子山校区第一教学楼为90名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3级旅游管理学生进行了大学生情绪管理的主题讲座。大一的新生刚刚从中学过度到大学,环境的转变使得很多新生在适应方面有了一些问题,特别是情绪上的不稳定给学生带来了很多困扰,此次讲座特意针对大一新生的这些突出问题,给予学生们一定的情绪知识普及,讲座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大学生如何平衡学校学习与社会实践

2014514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王晶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三教学楼为45名高三学生与大一学生进行了如何平衡学校学习与社会实践的主题讲座。 

 讲座内容包括下以下内容:高三学生与大一新生自由交流,根据不同人的职业生涯规划给予建议,明确目前自己的主要任务,进行了你有问题”“我来答的活动,帮助个别学生解决疑问,就如何平衡学校学习与社会实践做了最后总结。整场活动进行的都比较顺利,希望给高三学生紧张的生活注入新的血液,对大学充满期待,希望大一学生更好的学习与工作。此次活动我受益匪浅,既帮助了她们,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

 

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儿童的身心发展

20146月,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王丽在成都市锦江区紫气东来社区为20名社区幼儿及儿童的家长进行了儿童身心发展的主题讲座。

讲座向家长普及儿童发展心理学中的游戏理论,以及国内外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对游戏的重视与运用;通过现场游戏的讲解,破除玩物必定丧志,为了孩子的学习成绩而过于管束孩子玩耍的错误观念和做法。鼓励适当游戏,让家长协助儿童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通过此次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儿童的身心发展的科普讲座进社区活动,首先向家长讲解儿童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儿童教育、儿童心理学在游戏活动上的经典理论和研究新进展;其次提高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对游戏在儿童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的重视程度,让家长了解游戏过度和禁止游戏都是错误的做法;再次通过现场游戏的开展和讲解,让家长了解怎样把握儿童的适度游戏;最后现场解答家长提问,家长表示讲座有所裨益,对他们很有启发,很希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尝试和协助。

 

影视剧中的心理疾病

2014610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尹媛在成都市大安桥温馨养老助残中心为50名温馨养老助残中心的员工们进行了影视剧中的心理疾病的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给听众讲解了电影疗法的工作原理及其神奇的功效。听众在一段段电影片段中好好感受了电影疗法的魅力。

 

大学生涯与职业规划

2014411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张玲在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为125名大一新生进行了大学生涯与职业规划的主题讲座。

讲座以五只毛毛虫的故事开始,启发大家人生需要有规划。主体部分是怎么来进行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包括客观认识自我、评估职业机会确定职业目标和路径终生学习 高效行动与时俱进 灵活调整几个方面。在具体讲解时穿插了一些小活动,如认识自我”“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我职业理想变更等来提高大家的参与性,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自己,进而确定恰当的生涯目标。其中,还通过生涯规划的实际案例社会活动家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操作步骤。


全城高考——高考主题讲座

2014718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张玉在四川师范大学东校区服装学院高考艺术培训中心为30名高考艺术培训中心高二学生进行了高考主题讲座。 主讲人在担任培训班英语老师的期间充分了解了学生们的基本情况和需求,针对艺体生这一特殊群体进行高考讲座,内容包括:对四川师范大学校园美景的图片欣赏、分析2014年四川省高考分数线、艺考分数线、练习2014年高考英语真题、掌握正确的高三学习方法、通过励志的座右铭来调整心态、欣赏励志歌曲《仰望星空》和高考电影《全城高考》。整个讲座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同学们鼓舞了士气和斗志。

 

做情绪的主人

2014512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祝郁欣在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3#30350名该校学生进行了做情绪的主人主题讲座。

     讲座首先从人类和动物的基本情绪出发结合日常生活事件,指出了情绪对我们的重要影响;在对情绪的概念、形成、种类及相关理论进行梳理后,引导同学们对自己的情绪问题展开讨论;随后针对这些问题介绍了一些合理有效的情绪管理策略。本次活动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播放、小组讨论和案例分析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大学生的情与爱

2014526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张嘉江在四川省商贸学校为50名该校大一新生进行了大学生的情与爱做情绪的主人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通过与大一新生探讨大学生美好的爱情,让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更好地认识大学的爱情,理解大学的爱情,追求大学爱情。讲座共分四个主要部分,首先是通过短片,来引入主题,其次是引导同学们思考以及共同探讨到底什么是爱情?让每个学生说出自己心中的爱情,同时,再次呈现短片,播放成功人士对爱情的理解与追求,依次引导大学生书记积极向上的爱情观念和爱情理想。同时也与大家探讨文学中的爱情诗词,如舒婷《致橡树》、仓央嘉措爱情诗等,让大家理解专业性的同时又不失乐趣,探讨了爱情的三元理论通过一些实例来说明不同的爱情类型。讲座尾声,同学们纷纷就恋爱中的现象以及自己的困惑与主讲进行的沟通与交流。

 

团队合作团体心理辅导


201465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周方在继续教育学院第九教学楼311为继续教育学院13级工商管理班60名在校生生进行了团队合作团体心理辅导。

主讲人简单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团队合作的概念核心,团队合作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团队合作的现场展示。活动通过团体游戏的方式展开,通过讲座和现场展示,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学生较好地理解了团队的团队合作的概念和重要性,在展示中基本掌握了团队的精要,能做到听从队长的统一安排,为了同一个目标任务,展示出团队的气势和能量,且所展示内容能与主题紧密相关,主题切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弘扬正能量。

 

 

积极情绪的培养

2014620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陈旭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为附属实验学校60名五年级小学生进行了积极情绪的培养的讲座。

讲座以小学生如何培养积极情绪为主题,内容讲解包括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的定义,保持积极情绪与持有消极情绪的区别,培养积极情绪的意义,如何培养积极情绪。通过PPT讲解基本概念,引导小学生小组讨论,让他们自己思考回答问题,并且通过一定激励手段,引发小学生探索求知的兴趣,让其享受学习的过程。活动主要以案例讲解为主,让学生说出自己对于学习中、生活中对积极情绪的感受,让小学生了解积极情绪及其重要性,让小学生根据自己的经历探讨培养积极的方法,最后从小学生实际出发传授其积极情绪的培养方法。

 

小升初考前心理辅导——相信自己,I can!


201457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黄霁虹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为附属实验学校450名六年级小学生进行了小升初考前心理辅导。

讲座一开始先通过一些符合小学生心理特点的卡通图片,来展示考前考生的状态,激发同学们的兴趣,积极参与到讨论当中来。整个讲座的氛围非常好,同学们热情活泼,敢于发言,也乐于同我进行互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讲座的最后还通过一个心理小游戏来激励大家发掘自己的潜能,找到自信。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得到了附小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的高度赞扬。

 

走进宋代宋代词人——李清照的婉约世界

2014610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李心兰在成都市大安桥温馨养老助残中心为50名社会人士进行了走进宋代宋代词人李清照的讲座。主讲人介绍了李清照的生平、赏析了李清照婉约派代表作《醉花阴》。此次讲座在于丰富护理工作者们的业余生活,提高他们的文学素养,向他们宣传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此次论坛护工们认识了李清照,感受到了古典诗词的文学魅力,陶冶了他们的情操。

 

中国学制的变迁

2014425日,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杨欢在川师文理学院(金堂校区)为75名学前教育大一学生进行了中国学制的变迁”的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是中国近代学制的变迁,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壬寅学制、癸卯学制、壬子癸丑学制、壬戌学制、新中国成立后的新学制、我国现行学校系统。通过讲座使同学们对我国近代学制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总的来说,过去的学制改革存在严重问题,现行学制存在严重弊端。这次讲座给了同学们强烈的震撼,作为以后从事教育行业的我们来说,深知肩负的重担。在主讲人的热情讲解下,到场的同学积极的投入到讲座的活动中,并就讲座中的提问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回答,讲座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