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2014年研究生科普社会服务活动•天府人文百场讲座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查看:1858
  来源:


大学习惯养成



2014515日下午14:00,法学院2012级民商法学研究生彭旭林回到自己母校:文理学院金堂校区,为该校政治与法律学院的大同学们讲授了大学习惯养成的相关内容。彭旭林首先向大家讲述了大学习惯养成的重要意义,其次,对大学习惯进行了分类,同时集中细致的讲解了各类大学习惯的构成。再次,彭旭林结合自身的经验总结,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习惯养成的方法。最后,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解答同学们的相关问题。彭旭林还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就同学们关心的考研等问题作了相应的交流。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浅谈打击报复会计统计人员罪 

20131225日,法学院研究生李辰君,在七教303室举行了浅析打击报复会计统计人员罪” 讲座。近几年来,漏报瞒报相关数据的情形屡见不鲜,而忠于职守的会计、统计人员却屡遭打击报复。讲座从打击报复会计、统计人员罪的构成要件入手,详细的阐述了本罪的犯罪构成要件。最后,还为大家宣传了相关法律知识。

 

关于新刑事诉讼法的变化解读

20131225日,法学院研究生郑磊,在六教603室举行了关于新刑事诉讼法的变化” 讲座。为普及法律的一些基础知识和新刑事诉讼法变化中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知识。

                     


朱令、黄洋案引发的法律思考

2014520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研究生刘丹在川师广汉校区做了主题为朱令、黄洋案引发的法律思考的人文讲座,2014级机械信息专业的同学们聆听了讲座。黄洋案、朱令案都是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案件,行为人手段残忍,法律意识淡薄,个人法律观、价值观扭曲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惨案,大学生除了要学习法律培养自己的维权意识,同时也要树立正确的守法观念,不要为了小事一时冲动酿成大事。主讲人语言幽默有趣,内容浅显易懂,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相信未来——转型时期大学生就业分析

201466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研究生王颖灵在川师广汉校区做了主题为相信未来——转型时期大学生就业分析的人文讲座。讲座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我国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重点以法学专业为例:分析当前法学专业的就业力、就业率、就业形势。) 第二部分:重点探讨这种现象存在的原因。 第三部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心理素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学习掌握应聘技巧。(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第四部分:相信未来,相信自己,坚信未来不是梦。(谈转型时期我国对于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支持及有利形势分析。增强自信,迎接未来。)讲授过程中有很好的互动,模拟了面试的场景,气氛轻松活。

 

建筑业的护身符建筑法规

2014428日上午8:30,天府人文讲坛--四川师范大学服务社会百场人文科技讲座在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四教209展开,由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2012级研究生刘诗佳老师主讲,受到该校2015级建筑专业师生热烈欢迎。讲座主要围绕就业为导向,以全面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本位的理念与同学们探讨学习建筑法规,借以启发创造活力,树立责任心。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

2014716日中午12:00,法学院2013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谢晓梅来到成都市大邑县晋原镇鸳鸯中街1号:成都鼎新传承培训学校,为该校23年级的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相关内容。首先,谢晓梅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来历和用途。其次,介绍了四大发明在当时的重要意义和对现在的影响。最后,谢晓梅结合四大发明的发现过程启发同学们要好好学习,积极思考,争做有用之才。

 

结婚那些事

——《婚姻法解释(三)》详解

    2014520日,法学院研究生邵芳航在我校广汉校区进行了主题为《婚姻法解释三》的讲座。讲座开场主讲人简单阐述了一个生活中常遇到的案例来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接下来向同学们提出了几个《婚姻法解释(三)》中相关的几个小问题,然后针对同学们的即兴回答给出正确的解答。紧接着,分析了《婚姻法解释(三)》中的第四条:婚姻双方分割财产的问题、第六条:婚姻双方对于赠与房产的问题,和第七条也是争议最多的一条:父母为作为婚姻双方子女购买房产的问题。同时在分析过程当中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最后总结出一些较为实用的法律小贴士,并提出一些有建设意义的意见。讲座得到了在座同学们的热烈支持。

 

如何解决搭便车引起的麻烦

2014520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赵明玲在我校广汉校区进行了主题为如何解决搭便车引起的麻烦的讲座。主讲人首先阐述了搭便车引起的相关问题,从好意同乘的概念入手,分析好意同乘的特征,明确好意同乘的归责原则和案件处理规则等问题。而后与同学们就所讲述的内容进行交流,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大学生人际交往

    2014620日上午9:00,法学院2012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吴凤在成都师范学院为该校法律系大二同学讲授了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相关内容。首先,吴凤对此次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大学生之间相处正面临的普遍现象进行了提问引入。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接着再进一步追问,当遇到这样问题时的应对措施以及事后的反思程度。其次,活动进行中的相互影响。部分同学的热情讲述带动了整个班级同学的参与热情;也使得课堂讨论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紧扣所讨论的主题挖掘最深层次的原因,得以知悉问题的潜在本质。最后,互评发言得失。对主要问题评述、分组讨论、以及小组总结发言把活动再次推向了高潮。

 

儿童被拐卖自救教育

   2014529日下午两点半,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2013级的王赛男同学在绵竹市土门镇邓林小学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关于儿童被拐卖自救教育的讲座。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阶段:首先王赛男同学通过一些简单案例的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拐卖儿童,及拐卖儿童的现实状况。其次针对以上的现实状况,以及同学们自由发言阶段的自身经历,总结了拐卖儿童的方式及预防、应对措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警惕陌上的搭讪,警惕陌生人提供的食物,要谨记父母或者其他亲人的电话和地址等。最后再次通过案例的形式形象的向同学们说明了,如果被拐卖,我们应当如何自救,同学们也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看法。

 

中国教育的法制建设

2014616日,法学院研究生曹金容在四川省江油市新安初中为该校一年级1班同学进行了中国教育的法制建设的讲座。讲座从目前我国教育客观存在的问题入手,详细的分析了其形成原因。其次我国教育领域仍有大量法律调整的真空地带与空白点。再次我国教育法律规范创制缺乏整体规划、长远部署主动追求体系化的意识不足。

 

水与人的奥秘的科学普及

    2014624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昌雯在达州市达县江陵镇镇小学为该校小学五年级的2班的小朋友开展了以水与人的奥秘为主题的人文讲座。首先,昌雯向小朋友介绍水存在于地球上的各种形态,以加深同学们对水的认识。并粗略的讲解水与人的关系。其次,通过生活中所见及简略绘图向大家讲解了水的循环,了解水的循环,有利于加强同学们对于节约水资源的整体意识。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水对人的影响及如何珍惜水资源。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