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成功举行第六届玉垒论坛

2018-12-25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2018年12月16日,第六届玉垒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2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近70名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陈婷、程雪、丁丽、杜雪霓、伏雪芹、高浥煊、刘铠齐、毛雨寒、苏德、徐国富等同学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其论题涉及文学、宗教、文献考订、域外汉学等方面,展现了三校“两古”专业研究生的学术实力。

玉垒论坛1.png

王志翔、成丹彤、沈玉娟、陈敏、温煦、冯臻远、李刚、蒲鹏辉、万葵、陈筱煦、黄子珍等同学担任了本次论坛的评议人。他们有备而来,对论文进行了较为细致深入的评议,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诸多不足之处。针对评议人的质疑,报告人积极回应。

玉垒论坛2.png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罗鹭、张淘,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罗宁、沈如泉、李栋,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房锐、汪燕岗、王红霞、汤君、张海、刘勤、邓稳、阮怡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他们在每位评议人评议之后,再作点评,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

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师生会聚一堂,切磋学问,与会同学深受启发。在论坛接近尾声时,本次论坛召集人房锐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位特殊的听众——南京大学文学院在站博士后牟歆。牟歆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加过两届玉垒论坛。提到这段经历,牟歆深有感触,他现身说法,鼓励“两古”专业的学弟、学妹们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在老师们的指点下,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玉垒论坛3.png

    迄今为止,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两古”专业师生共举办了六届玉垒论坛。一年一次的学术交流盛会,加强了三校“两古”专业博士生、硕士生的交流,激发了他们的学术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学术能力,为他们走向更高、更大的学术平台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

图/文:李燕

审核人:游得清

辅导员: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