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志愿者活动之“纸短信长,见字如晤”

2017-11-24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2017年11月22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在蓝谷地社区举办了主题为“纸短信长,见字如晤”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于西方感恩节前夕开展,旨在增强感恩教育建设,传递感恩精神,唤起感恩之心。

        本次志愿者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与孝行天下杂志社合办,共分为四部分,以书信分享为主,其间穿插歌唱表演、舞蹈表演以及手语操表演。22日中午12:30,志愿者们在文学院门口集合完毕后准时出发前往蓝谷地社区,活动于13:30准时开展。主持人苏丹首先上台介绍了感恩节的来历,点出了此次活动的主题。接着,周晓娟等四名志愿者分享了与孝文化有关的文学作品,两名社区居民上台朗读了孝行天下杂志中的精彩文章,孝也是感恩的一方面,感恩父母、孝敬长辈是生而为人的分内之事。接下来,何倩等三名志愿者分享了自己写给身边人的书信,各自表达了对父母、朋友、师长的感谢。志愿者们真诚倾诉,观众们静谧聆听,暖暖的感恩之意悄然传递其间。这一环节结束后,志愿者梅迪进行了歌曲演唱,她的歌声美妙动人,一首《阿楚姑娘》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接下来,徐文晨曦等三名志愿者分享了她们各自的感恩信。她们感恩的对象不是身边的人,而是一些不熟悉甚至是只有一面之缘的人。即使相逢萍水,这些人对她们仍有很大帮助,陌生人的小小举动,往往更能让人感动,使被帮助者萌生感恩之心。这些陌生人之间的温情故事更加唤起了观众的深思。接着,志愿者岳川林进行了爵士舞表演,动感的舞蹈深深地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将本次活动带入另一高潮。接下来,蔡晴雨等三名志愿者分享了古今中外传达感恩之情的一些书信以及小故事。从古至今,不论国内、国外,感恩的精神是传递不息的,而且往往怀揣感恩之心的人才能生活得更幸福。三位志愿者分享完毕,所有志愿者上台表演了《感恩的心》手语操,伴随观众们自发的歌声,手语操整齐划一,在这一和谐的氛围中活动走向了尾声。最后,主持人上台总结了本次活动,并且再次呼吁大家怀揣感恩之心,感恩生活中帮助过自己的人。在志愿者与社区居民依依不舍的道别中,此次志愿者活动告一段落。

        蓝谷地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居民纷纷表示,在这场活动中非常有意义,聆听这一封封温馨书信,为彼此在这个寒冷冬日增添了些许温暖。而志愿者们则表示,将感恩之情转化为文字书信的过程,似乎唤起了灵魂深处的善良本性,从而更加深刻地明白了感恩的意义。人人都保有一颗感恩之心,和谐社会将会更加美好。